达芯实业(上海)有限公司

theme theme
您现在的位置:达芯实业(上海)有限公司首页 > 公司动态 > 车用铝板市场极具潜力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公司动态

车用铝板市场潜力

发布时间:2016-04-08

车用铝板市场潜力 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或超25%

“铝合金覆盖件和结构件铝化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丕植日前在出席“2015国际交通运输装备轻量化峰会暨展示会”时说道。他预计,车用铝板需求在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

  近年来,随着能源、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在国家法规的驱动下,减轻汽车自重、降低油耗成为了汽车生产厂提高竞争能力的关键。为了提高整车燃油效率,整车厂纷纷制订减重计划,明确轻量化指标,同时在研发新车型时采用轻量化材料和技术。

  铝由于其密度小、耐蚀性好,且铝合金塑性优良等优异性能,已经成为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铝合金在汽车上使用的比例和部件不断增多。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候若明主任介绍,2010年时,汽车轮毂铝化率已经达到72%~78%。此外,在汽车传动系用铝合金轻量化也颇多,如:变速器壳、离合器外壳。同时,横梁、上下控制臂、转向器壳、制动盘、散热器、空调冷凝器和蒸发器等部件中均有应用。

  由于汽车车身的重量约为汽车总质量的30%,车身的轻量化在汽车轻量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候若明在会上发言时也表示,从整车各部分质量比分析,其中比例大为白车身,占整车总质量的20%,其次是发动机等动力单元,占整车总质量的18%左右,底盘等零部件共占19%左右。根据一汽铝合金应用未来发展规划,铝合金材料轻量化将从占比较大的白车身、发动机、底盘三个方面着重进行。2016~2018年,在铝合金材料方面,将以汽车活动件(四门两盖翼子板)、铝制发动机等为载体,重点开展铝板冲压、结构铸件压铸生产、挤压铸造以及铸造成型等工艺研究;2019~2020年,将在车型及新能源车型上规模应用,将部分具有综合性能、成本等优势的部件在其他车型推广。

  新华信研究员付红萍也表示,车身、内饰外饰件、底盘是乘用车轻量化潜力大的部件。

  但侯若明同时也指出,从发动机和底盘上的常用铝件来看,国内已经具备了的能力,但车身铝板上,仍存在一些瓶颈。目前主机厂使用的车身铝板只能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国内应尽快实现车身铝板国产化。“如果成本能下来,车身铝板的应用有望由车进入中档车,在中档车有量的前提下也能尽快将这项技术应用在低档车上。”侯若明说道。

  车身铝板广阔的市场空间及可观的盈利空间也吸引了国内外铝企建设生产线。国际车身铝板制造厂商novelis、神户制钢等纷纷在中国建厂,同时,南山铝业、忠旺等国内铝企也投资建设铝合金车身板生产线。

  可喜的是,随着国内铝材企业生产装备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铝合金车身铝板瓶颈不断被攻克。目前,南山铝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用铝合金板材产品已成功下线,成为国内具备批量生产汽车内板和外板的能力的企业,有望改变国内主机厂铝合金板材只能依赖进口的局面。

  赵丕植发言时表示,中国铝业公司也已经基本具备铝合金车身板的产业化条件,试制的6016、5182汽车板材的基本性能满足汽车公司需求。该公司开发的6016—thr型汽车板材,与神户制钢、novelis车身板相比,屈服强度、延伸率、翻边性能同等,烤漆硬化后强度比神户制钢高。

  而一旦国内铝合金车身板能实现批量、稳定供应,也将使其价格更具竞争优势。赵丕植告诉记者,国际汽车铝板制造商的本土化生产虽然能使铝合金车身板的价格有所下降,但由于其坯料需从国外进口,价格下降空间有限,而一旦国产铝合金车身板能实现批量、稳定供应,其价格下降空间更大,这也将使铝合金车身板在轻量化材料竞争中更具优势,从而推动铝合金车身板在更多汽车车型上的使用。

  “中国汽车轻量化的序幕已经拉开,预计覆盖件用铝合金板材市场规模2016年将达到6万吨、2020年将超过30万吨。2020年内饰结构件及商用车板材将超过70万吨。”赵丕植对于国内市场车用板材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站内搜索

证书荣誉

上一张下一张

联系我们

  • 联系人: 董建成 先生
  • 位: 经理
  • 话: 021-57633811
  • 机: 18918533811
  • 真: 021-57633811

进口变形铝合金

  • 资质公示 达芯实业(上海)有限公司 地址: 上海市 上海市松江经济开发区
  •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世铝网 长江有色
扫一扫,进入微商铺
您正在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世铝网,您可以
浏览移动版,继续访问电脑版